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高考生物遗传系谱图试题解题技巧

时间:2018-04-24
分享到:

 高考生物遗传系谱图试题解题技巧

遗传系谱图试题是以图、文形式呈现的一类遗传规律题,它具有信息量大、信息隐蔽、综合性强和形式多变的特点,因此对考生的能力要求高,不仅需要考生掌握基因分离定律、基因自由组合定律、伴性遗传及遗传病的类型和特点等方面的知识,还要求考生有一定的图文转换和分析推理的逻辑思维能力。遗传系谱图试题经常考查的是遗传病遗传方式的判断。

【方法点拨】

根据遗传系谱图推断遗传病的类型时可以分“三步”进行:

(1)先确定是否为伴Y染色体遗传:如果系谱图中只有男性患者,且患病男性的父亲和儿子也都是患者,则很有可能属于伴Y染色体遗传。如果已经确定属于伴Y染色体遗传,则不需要进一步推断,反之,则尚需要按照下述思路做进一步推断。

(2)确定致病基因的类型:可以利用系谱图中的典型特征来推断:

①如果系谱图具有“无中生有”的特征,则致病基因为隐性基因,属于隐性遗传;

②如果具有“有中生无”的特征,则致病基因为显性基因,属于显性遗传。

如果系谱图不具有上述典型特征,判断致病基因的显隐性类型时可以采用“假设法”,即假设为某种类型,在假设的前提下,依据系谱图分析假设是否成立。如不成立,说明是假设的相反面,但如果成立,一般还要进一步分析另外一种情况,因为有时会出现显性和隐性都有可能的情况。

(3)确定基因是在常染色体上,还是在X染色体上:在确定致病基因的类型之后,进一步确定基因所在染色体的类型时,一般采用“假设法”,即假设基因在某种染色体上,然后根据假设,同时依据系谱图和(或)文字信息,分析假设是否成立。

采用“假设法”时通常是先假设基因在X染色体上,如果是显性遗传病,再以患病男性为中心,“上看下看”,观察其母亲和女儿的患病情况,如果母亲和女儿均正常,则说明控制该性状的基因不在X染色体上(即“显性遗传看男病,男病女正非伴性”),同时也说明该基因在常染色体上;如果是隐性遗传病,再以患病女性为中心,观察其父亲和儿子的患病情况,如果父亲和儿子均正常,则说明控制该性状的基因不在X染色体上(即“隐性遗传看女病,女病男正非伴性”),同时也说明该基因在常染色体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