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2020年高考地理重点知识:地球运动

时间:2019-12-12    作者:gkzxw
分享到:

地球运动:

  1.地球的运动:自转和公转。方向都是自西向东。

  2.地球自转:

  ●绕转中心:地轴(它的北端总是指向北极星附近)

  ●地球真正的自转周期:恒星日(23时56分4秒),360o

  另一周期是:太阳日(24小时),360o59’

  ●自转方向:

  从北极上看地球自转是逆时针,南极上看是顺时针。

  ●角速度:除南北两极点为0外,其他各地角速度都为15o/h。

  ●线速度:赤道最大(1667m/s),向两极逐渐减小,两极线速度为0。

  3.地球公转:

  ●绕转中心:太阳

  ●周期:

  恒星年:365日6时9分10秒(真正周期)

  回归年:365日5时48分46秒(太阳周期)

  ●公转轨道:椭圆形

  近日点(1月初,角速度和线速度最大),远日点(7月初,角速度和线速度最小)。

  注意:夏至日点在远日点附近,冬至日点在近日点附近。

  ●黄赤交角(23026’):黄道面+赤道面

  4. 地球运动的意义:

  ●自转:产生昼夜更替、地方时、地转偏向力、改造地球的形态(两极稍扁,赤道略鼓)

  ●公转:季节变化(正午太阳高度变化、昼夜长短变化)、五带的形成。

  地球公转和自转产生:黄赤交角(23o26’)。

  5. 地球运动的计算:

  ●晨昏线:与太阳光线垂直,其太阳高度为0。

  晨线:由夜变为昼。

  昏线:由昼变为夜。

  ●全球共分为24个时区,每个时区跨经度15o,相邻两个时区相差1小时。

  解题的三个方法:

  (1)求时区:时区序号=已知经度/15o,余数<7.5则整数为时区序号;余数>7.5则整数+1为时区序号

  (2)两个时区之差:同区相减,异区相加

  (3)“东加西减”:所求点在已知点以东用“+”,以西用“—”

  ●日界线:原则以180o经线作为日界线,不过有些曲折。

  从东十二区进入西十二区减一天;从西十二区进入东十二区加一天。

  ●太阳直射点南北移动图:

  ●解昼夜长短的三个方法:

  (1)求某地昼夜长短:过该点作纬线或纬线圈,白天占的部分多的就是昼长夜短,反之。

  (2)某地昼长2 x,则日出为12:00—x,日落为:12:+x。

  (3)春秋分日:晨昏线与经线重合,全球各地昼夜平分,6:00日出,18:00日落。

  注意:解题突破点:赤道终年昼夜平分,6:00日出,18:00日落。

  ●正午太阳高度:H=90―∣(φ±λ)∣ 说明:φ为所求地纬度,λ为太阳直射点纬度.当太阳直射点和所求地同在北半球或南半球时用φ-λ;当太阳直射点和所求地分别在南,北半球时用φ+λ:

  ●太阳直射点所在经度的地方时为:12:0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