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2020年高考地理重点知识:人类与地理环境的协调发展

时间:2019-12-12    作者:gkzxw
分享到:

人类与地理环境的协调发展

  1.人地关系思想的演变过程

  崇拜自然——采猎文明——人与自然是恐惧与依赖的关系;

  改造自然——农业文明——人对自然的依附性大大减弱,对抗性增强;

  征服自然——工业文明——人地关系全面呈现不协调,人地矛盾迅速激化;

  谋求人地协调——当今社会——人口、资源、环境和谐发展

  2.人类所面临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等方面的问题

  (1) 环境污染:水、大气(光化学烟雾、臭氧空洞、酸雨、气候变化)、土、固体废弃物、噪声、放射性物质、海洋污染

  (2) 生态破坏:荒漠化、盐碱化、水土流失、生物多样性锐减、生态环境破坏(森林、湿地)

  3.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内涵、基本原则

  (1)概念: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能力。

  (2)内涵——经济、社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3)原则:

  ①公平性原则:同代人之间、代际之间、人与动物之间、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公平。

  ②持续性原则: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必须保持在资源和环境的承载能力之内。

  ③共同性原则:地球是一个整体,地区性环境问题往往会转化为全球性问题。地区的决策和行动,应有助于实现全球整体的协调。

  4.协调人地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途径

  循环经济——清洁生产

  清洁生产则从原料开采——生产——消费——废弃物处理的全过程来评估产品对环境的影响程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