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重要经纬线:区域定位必记内容

时间:2019-01-08
分享到:
世界地理部分
 
  主要纬线:
 
  赤道:刚果盆地、东非高原、印度洋、马来群岛(印度尼西亚)、马六甲海峡、太平洋、安第斯山、亚马孙平原、亚马孙河口、大西洋等。
 
  北回归线:穿过北非撒哈拉沙漠、红海、阿拉伯半岛、阿拉伯海、印度半岛、孟加拉湾、中南半岛、中国滇桂粤、台湾海峡、台湾岛南部、太平洋夏威夷群岛、墨西哥高原、墨西哥湾、西印度群岛、大西洋等。
 
  南回归线:南非高原、马达加斯加岛、印度洋、澳大利亚中部穿过、太平洋、安第斯山中部、拉普拉塔平原(北部)、巴西高原南侧。
 
  30°N经过的主要河口:尼罗河河口、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两河流域河口)、钱塘江河口、密西西比河口。
 
  45°N:比斯开湾、阿尔卑斯山5°E、黑海30°-40°E里海50°E、咸海60°E、五大淡水湖90-70°W
 
  主要经线:
 
  0°经线:英国伦敦、法国巴黎、伊比利亚半岛、地中海西侧、阿特拉斯山、撒哈拉沙漠、几内亚湾。
 
  30°E:摩尔曼斯克、圣彼得堡、东欧平原和波德平原交界处、黑海、小亚细亚半岛的西侧、地中海东侧、开罗、尼罗河、东非高原的西侧、南非高原的东侧。
 
  60°E:乌拉尔山脉、咸海、伊朗高原、阿拉伯海(阿曼湾)、阿拉伯半岛最东。
 
  90°E:叶尼塞河(西西伯利亚平原与中西伯利亚高原界河)、蒙古高原西侧、阿尔泰山、准噶尔盆地、天山吐鲁番盆地、塔里木盆地、昆仑山、青藏高原、喜马拉雅山、恒河三角洲、孟加拉湾。
 
  120°E:中西伯利亚高原、勒拿河的西侧、大兴安岭的东侧、秦皇岛、山海关、渤海、山东半岛、长江三角洲、杭州、台湾海峡、菲律宾群岛、马来群岛(苏拉威西岛)、澳大利亚西部。
 
  120°W:主要的地理事物有落基山、旧金山、洛杉矶
 
  90°W:穿过北美洲中部。主要的地理事物有密西西比河、墨西哥湾、尤卡坦半岛
 
  60°W:穿过北美洲东部、南美洲中部。主要的地理事物有纽芬兰岛(西部)、加勒比海(东部)、圭亚那高原、亚马孙平原、巴西高原、拉普拉塔平原、南极半岛
 
  特殊经纬度:
 
  1.七大洲四大洋中心经纬度:亚洲(45°N、90°E)、北美洲(45°N、90°W)、南美洲(15°S、60°W)(亚洲和北美洲对称,南美洲经度比北美洲少30°)、欧洲(50°N、30°E)、非洲(0°、20°E)、澳大利亚(南回归线、135°E)、南极洲(南极圈范围)、
 
  大西洋(30°w、0°)、太平洋(0°、180°)印度洋(南回归线、80°E)
 
  2.三大洋分界线:厄加勒斯角、开普敦、好望角(20°E、34°S);合恩角、火地岛、麦哲伦海峡(54°S、70°W);塔斯马尼亚岛(40°S、150°E)(此内容重要,必记)
 
  3.主要海峡:直布罗陀海峡(36°N、5°W)(一年365天)马六甲海峡(0°、100°E)(1000)白令海峡(北极圈、170°W)曼德海峡(14°N、44°E)(因为有索马里海盗,到曼德海峡死死要死)英吉利海峡(0°、50°N)(500)
 
  4.其它经纬度:斯里兰卡(10°N、80°E)巴拿马运河(10°N、80°W)(两者对称)维多利亚湖(0°、31°E)亚马逊河口(0、50°W)(500)西印度群岛(20°N、80°W)尼罗河河口(30°N、30°E)(两个30经过)
 
  中国地理部分
 
  1. 主要纬线:
 
  北回归线:主要经过滇、桂、粤、台
 
  30°N纬线:杭州湾南部、长江中下游平原、巫山、四川盆地中部、青藏高原南部、拉萨附近。
 
  40°N纬线:辽、渤海、津、京、晋、内蒙古高原南部、甘、塔里木盆地。
 
  50°N纬线:鸡尾、鸡头狭窄处。
 
  120°E经线:大兴安岭、内蒙、秦皇岛、渤海、长三角、杭州、台湾海峡。
 
  110°E经线:海口、雷州半岛、巫山、沿黄河边线、阴山。
 
  100°E经线:横断山脉、青海湖、祁连山。
 
  90°E经线:阿尔泰山、天山东段、吐鲁番盆地、不丹、恒河三角洲。
 
  2. 主要山脉:
 
  天山(43°N、85°E)
 
  阴山(42°N、110°E)
 
  秦岭(34°N、108°E)
 
  南岭(25°N、113°E)
 
  大兴安岭(45°N、120°E)
 
  巫山(31°N、110°E)
 
  武夷山(27°N、117°E)(不离7)
 
  太行山(38°N、113°E)(不离3)(东经113度经过两个山脉)
 
  贺兰山(38°N、105°E)
 
  祁连山(38°N、100°E)(北纬38度主要经过3个山脉)
 
  台湾山脉(北回归线、121°E)(喊口号121)
 
  3.主要地形区:
 
  塔里木盆地(40°N、85°E)
 
  四川盆地(30°N、105°E)
 
  黄土高原(38°N、110°E)
 
  云贵高原(25°N、105°E)
 
  华北平原(37°N、116°E)
 
  4. 特殊经纬度:
 
  拉萨(29°N、92°E)(经纬度互倒)
 
  广州(北回归线、114°E)(114查询台)
 
  杭州(31°N、120°E)
 
  北京(40°N、116°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