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地理必考知识点精讲-等值线

时间:2017-10-25
分享到:

 一、考情分析

等值线知识是中学地理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等值线图可以展示地理事物的空间分布、地理现象的空间演变、地理要素的相互联系。等值线图为考查学生的空间概念、空间想象,以及分析计算能力提供了平台,在历年高考都非常重视对等值线图的考察。今后在高考中出现的几率仍会很高,题目的设计也将更加精妙,综合性和能力要求将逐步提高.

二、命题趋向

通过等值线的形式,可以从以下一些角度考查地理问题。

1、通过判读等高线来判断地形的种类(山地、盆谷、轮廓、山脊线、山谷线、陡崖)、坡度的陡与缓,确定山脉的走向,选择水库大坝的位置、修筑公路线的走向选择、地形剖面图的绘制及工程土方的估计等。

2、通过判读等深线来判断海洋地形的种类如大陆架、海沟、海盆、海岭、海底火山等;甚至判断地形图所在的具体海域。

3、通过判读大气等压线来判断气压中心的名称:如气旋、反气旋、高压脊、低压糟、轮廓;判断不同部位的天气特点,风向与风力大小。也可以从全球范围的等压线图来判定典型的气压中心名称。

4、通过判读大气等温线来判断所在地的南北半球、季节与天气、以及该季节时大陆与海洋上的气压中心、季风盛行方向(亚洲东部和南部)。

5、通过判读海洋等水温线判定洋流的性质,洋流的南北半球位置及大陆东西岸位置,以及洋流对环境的影响。

6、通过判读等深水线结合具体的地形轮廓判定山地的迎风坡与背风坡,具体离海远近、山脉走向等。

7、通过判读太阳辐射等值线,判断回答太阳辐射极大值、极小值出现的地区及原因,分布的总体规律及对人类的影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