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高考地理考点:人文地理部分

时间:2017-01-18
分享到:

  导读:高考地理考点——人文地理部分包含两个单元,其对应两个专题,分别是人口与城市、人类的生产活动与地理环境。人口与城市专题预览如下,查看全部请下载。

  第七单元  人口与城市

1、一个地区人口数量的变化包括人口机械增长(人口迁移)和人口自然增长。

2、影响人口自然增长的因素:自然增长率、出生率、死亡率、生产力水平(根本因素)

3、人口发展模式:

人口发展模式 人口特点
原始型(“高高低”) 极高的死亡率,平均寿命短,极低的自然增长率,人口增长慢。
传统型(“高低高”) 高出生率,低死亡率,高自然增长率(代表:尼日利亚)
过渡型 死亡率低,出生率高但开始下降,人口压力大(代表:巴西)
现代型(“三低”) 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人口老龄化(代表:德国)

 

  4、人口发展模式地区分布:

全世界 属于“过渡型”,正处向“现代型”转变的阶段
发达国家 “现代型” 德国、匈牙利等负增长,美、加、澳、新西兰等国自然增长率稍高,日本等大多发达国家自然增长率接近零增长
发展中国家 多为“过渡型”,但韩国、新加坡、古巴、乌拉圭、中国已进入或正要进入“现代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