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限期将至,独立学院转设对高校和考生有啥影响?

时间:2020-11-26
分享到:

 近日,教育部官网发布《关于拟同意设置本科高等学校的公示》,拟同意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等21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本科学校。

  独立学院作为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产生的一种办学模式,兴起与1990年代末,指的是公办高校与社会力量合作举办的民办本科高校。它为我国扩大高等教育资源供给、培养急需应用型人才、优化高等教育区域布局、促进高等教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但独立学院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法人地位未落实、产权归属不清晰、办学条件不达标、师资结构不合理、内部治理不健全等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育公平和高等教育健康发展。

  独立学院转设由来已久,今年按下了“快进键”。今年5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根据要求,到2020年末,各独立学院要全部制定转设工作方案,同时推动一批独立学院实现转设。原则上,中央部门所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要率先完成转设,其他独立学院要尽早完成转设。教育部为转设工作划定了时间点。

  其实经过多年的发展,相当一部分独立学院已初步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和定位,赢得了口碑和声誉。同时也意识到“背靠大树”借力发展是没有前途的,必须要有内生之力,并开始尝试错位发展。目前,独立学院已经具备了“独立”的资本,“转设”也成为独立学院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独立学院转设有哪些积极意义呢?

  学校办学条件将得到提升

  据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独立学院的办学条件必须达到本科高校设置标准,方可转设为普通民办本科高校。这其中就有办学规模、学科与专业、师资队伍、教学与科研水平、办学经费、基础设置等硬性指标。

  发展空间更大

  独立学院“转设”,在失去对举办高校的“依赖”后,不得不立足实际,挖掘潜能,形成与众不同的优势,实现特色发展。“转设”对于独立院校而言或将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今年6月,湖南工商大学北津学院转设为湘潭理工学院,被称为是“学院发展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学院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新起点。”可见各方对此都满怀期待。

  作为全国民办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示范基地,吉林外国语大学是目前唯一一所“省重点高校”;2016年又成为全国唯一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的民办大学;2020年又入选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项目。而这些对于独立学院都是不可想象的。跟在举办高校后面亦步亦趋显然没有前途,因此“转设”给独立院校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黑龙江财经学院,前身为哈尔滨商业大学德强商务学院,2008年从其母体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中脱离,正式成为一所民办普通高等本科院校。它是全国首批、黑龙江省第一所由独立学院成功“转设”的普通本科高校。根据学校“三步走”的发展目标,到2030年,要建成国内有影响并位居全国前列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民办应用型财经大学。

  有利于减轻考生负担

  众所周知,独立学院的收费标准高于一般高校。原因是独立学院需要每年向举办高校缴纳学费收入的一定比例作为所谓“管理费”。而这最终负担在考生身上。独立学院“转设”后的学费标准或相应下调,将减轻考生的经济负担。

  新高考下减少误报错报

  随着新高考的实行,录取批次合并,原本由批次划定的院校等级界限被打破,所有本科院校将处于同台竞争的地位,这是新高考改革对高校的积极影响。不过也容易因考生对报考院校缺乏深入了解,而将独立院校与学校二级学院混淆发生高分低报。独立学院“转设”之后,由于名称的变更,将会减少误报、错报这类现象的发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