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PDCA”训练模式初见成效 学科竞赛佳绩频传

时间:2017-01-06    作者:admin
分享到: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杭州1月4日讯(通讯员杜晓哲金新元)“全球品牌策划大赛获最佳书面报告奖和金质奖、省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一等奖、省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近半年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在学生学科竞赛方面交出了一张张满意的成绩单,学生获奖情况在全省独立学院中名列前茅,而成绩的背后,正与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大力推行“PDCA”训练模式密不可分。

  所谓“PDCA”训练模式即制定培养计划(Plan)、保障实施效果(Do)、考核实施成果(Check)、改进计划质量(Action)。

  首先在制定培养计划方面,以课堂教学为基础,以实践教学为主体,以学科竞赛为载体,将培养方案与学科竞赛相结合,激发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动力和独立探索的激情。一方面改革教学内容及教学方式,做到竞赛进课堂,将与竞赛相关的课程体系进行合理设计,另一方面根据竞赛时间和要求,合理安排竞赛集训的时间和内容。

  其次,通过多途径来保障实施效果,按照各项赛事分类成立学科竞赛基地,建立了一支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强的“双师型”指导教师队伍;注重参赛学生后备力量的培养,采取“金字塔”的模式,在大一阶段让尽可能多的学生重视实践技能、了解学科竞赛,在大二阶段鼓励大部分的学生参与到学科竞赛中,进行相关知识、技能的辅导,大三阶段遴选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较强的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加强教学条件建设,加强集训实验室或基地在硬件、软件及相关指导资料方面的建设,总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投入资金2.2亿元的新实验实训中心落成更是有效地保证了实践活动稳步开展;重视学术交流,重视与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此外,学院还重视考核实施成果,并根据实际情况改进计划与实施质量。在一定程度的日常技能实训后,定期考核学生对竞赛技能的熟练程度,并对考核结果进行重点研讨,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讨论如何修正和做好后面的集训教学工作。而在每轮实施成果结束后,学院组织学科竞赛总结大会,指导教师根据竞赛培训的实施情况和各方的反馈意见对计划进行改进。

  “学科竞赛取得的长足进步离不开学院的支持,更离不开指导老师和学生的辛勤付出,下一步我们会加强各学科竞赛基地的团队建设,努力实现学科竞赛基地实体化,组建学科竞赛基地办公室;各学科竞赛基地建立切实可行、长效稳定的训练机制,继续真抓实干,凝心聚力,不断提高学生学科竞赛水平。”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副院长郭均纺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